我省电能表产品在2016年产品质量国抽中全部合格

发布时间:2016-9-20

  近期,从国家电能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传来消息,在2016年单相电能表产品质量国家专项监督抽查中,我省受抽查的17家电能表生产企业的17个批次的单相电能表产品全部合格。本次抽查企业覆盖我省电能表生产企业较集中的广州、深圳、惠州、河源等4个地市,检验严格依据国家标准进行,检验项目涵盖基本误差、常数、起动、潜动、功耗、抗干扰度等电能表重要技术指标。抽查结果表明,我省电能表产品质量状况良好。

  近年来,广东省质监局深入贯彻质量强省战略,采取措施狠抓计量器具产品质量,推动包括电能表在内的多种计量器具产品质量明显提高。一是严格落实计量器具制造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不断推进企业诚信制度建设,强化其质量责任意识,促使企业从被动接受监管转为主动提高产品质量。二是加强计量宣传,使更多的企业认识到计量是产品质量的基础,从而有意识地在生产各环节加强计量工作。三是深入推进各项行政许可标准化,加强行政许可信息化建设,优化行政许可流程,缩短行政许可办理时间,加强对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制造许可证核发等行政许可项目的全过程监管,确保计量器具制造许可工作质量,把好入口关。四是在计量器具制造企业中大力推行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提高企业计量管理水平。五是强化证后监管。每年安排计量器具制造企业专项监督检查以及计量器具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在检查和抽查中,严格落实“双随机”机制和“抽检分离”等措施,提升监管效能。同时,研究建立证后监管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把好计量器具产品质量关。

  (计量处 甘罗 供稿)

版权所有 © 2011 广东计量协会
粤ICP备20042969号